最新消息
徵文優選-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2014-01-23

 

投稿人:真心
我是憨妹的大姊,憨妹任教於台中一所大學,平時除了教學、研究、服務、產學合作,還有許多推不掉的演講以及家務。一天睡不到五小時,幾乎天天熬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可是她總是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簡直和鋼鐵人沒兩樣。
 
    去年,憨妹學校每年一度的的健康檢查報告指出胸部X光片有異常,醫生建議做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以便更精確診斷。有感於生病的人心情總是沮喪的、焦慮的、恐慌和無助因此,我自願陪憨妹看門診、做檢查、動胸腔鏡手術及術後照顧。
 
    憨妹後來決定北上到教學醫院就診,經過一系列電腦斷層掃描、穿刺切片、磁振造影、正子攝影、骨頭掃描等檢查,確診是肺腺癌第一期B遂於七月初做了胸腔鏡手術,八月底開始吃化療藥,每個月要抽血檢查看肝功能及白血球等數值是否正常。在暑假動手術前憨妹已把所有的演講取消,下學期的課程也減到基本鐘點數,其他的任務也盡量放慢腳步,盡可能專心且積極的接受治療。
 
    在陪病的過程中,有幾個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小醫院也有大醫師
    憨妹學校的例行健康檢查是在台中的一家社區醫院做的,經由該院醫師仔細判讀X光片後,建議做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以便能更精確的診斷後來建議憨妹去大醫院再做進一步的確診。所以,在第一線的醫師只要學有專精和細心,不論在大、小醫院均能做出正確的診斷與處置。
 
二、有好醫師也要有好病人
    憨妹動完手術後約兩個月,醫師建議吃化療藥,爾後每個月要再抽血檢查追蹤用藥一星期後抽血檢查均正常,三星期後再做檢查發現肝功能的其中一個數值竟然飆升到正常數值的兩倍,醫生覺得很納悶,囑咐一個月後再回診檢查,結果數值又恢復正常。事後才知道憨妹在吃化療藥之後也同時吃了薑黃素,可能因此導致肝功能指數異常。我提醒她,這樣可能會干擾醫師的判斷,而影響術後的治療。因此,在治療的同時,患者切勿擅自服用醫師開的處方以外的藥物、營養品、保健食品、中藥、、、、等,若是非吃不可的話,請與醫師討論和溝通。所以,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與醫師充分配合才是正途,當個配合的好病人是邁向健康之路的首要條件。
 
三、正向思考、坦然面對
    憨妹個性開朗、樂觀又積極,在得知罹患肺腺癌時,當下的確很錯愕也有些驚慌但是一轉念,認為這或許是老天爺的善意,提醒自己應該放慢生活步調,放鬆長久以來的緊繃的情緒,調整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也不再分秒必爭,更不要事必躬親。現在憨妹作息盡量正常、努力運動、注意飲食、按時吃藥、固定回診,相信很快就能痊癒。
 
四、定期檢查
    憨妹並無任何肺癌的症狀。所以,從不曾想過肺部會有問題,是例行的胸部X光檢查才發現有異常。目前胸部X光攝影是最方便、便宜且不具傷害性的檢查,可以用此來篩檢病患是否有肺臟病灶,並追蹤肺癌治療的效果。因此,醫師建議40歲以上不分男女,每年至少應接受一次檢驗。胸部X光檢查有異常者,則必須安排進一步檢查。
 
    憨妹就醫的這段期間,我要感謝家族裡的其中三位醫師,包括叔叔、弟弟和小妹。他們在百忙中不論在何時何地均盡心盡力地給予協助與鼓勵。當然,更應該感謝的是醫護人員,由於他們的專業、用心、細心及愛心,讓憨妹在很短的時間內順利恢復健康。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