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認識大腸直腸癌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這兩年來我常會有腹脹的感覺,同時也排便不太順,偶爾還伴隨著出血,始終以為是痔瘡,後來還為貧血太嚴重而至醫院檢查,然而在大腸鏡檢查中被嚇壞了:直腸因為長了瘜肉而腫脹。

      為了慎重,醫師雖然判定我罹患大腸直腸癌,卻要我做進一步影像檢查看看是否有轉移。 
 
      經切片與電腦斷層攝影證實,罹患介於 12期的直腸癌。

      醫師,請告知我大腸直腸癌的症狀是什麼?有人建議去找另外的醫師,我也希望能有新的機會。

      能否請謝醫師就我的狀況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病人  呂典文  敬上                                         
 
 
      如果有便血、大便習慣改變等的現象,又常有腹脹的情況,請不要隨便認為只是痔瘡,因為那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警訊。
 
     直腸癌因離肛門口很近,其症狀與痔瘡較相似。因為直腸大約1215公分,為大腸的一部份,位於消化道的末端,距離肛門近,固體狀的大便容易摩擦瘜肉,造成損傷、破裂,引起出血,由於出血無法與成形的糞便混合,或附於糞便表面,因此常有被誤以為是「痔」血的暗色血液排出體外。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可能包括糞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以及疲倦感。又因為惡性腫瘤的細胞不正常的生長,可能侵犯或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  

    臨床上,大腸直腸癌分期的主要目的在做為臨床治療的參考以及預測病人的預後。為讓病人及讀者方便了解,再一次詳述列表如下: 
 
    AJCC /UICC大腸直腸癌的分期(依據TMN) (AJCC
美國聯合癌症委員會/UICC國際聯合癌症委員會)
 
 
    期        別
    病  症  及  預   後
癌症處於最早的階段,腫瘤沒有超出腸道內側的黏膜,也就是所謂的原位癌。
腫瘤已穿過黏膜層,進入黏膜肌層與黏膜下組織,但未散佈到故有肌層之外。
腫瘤已經穿過大腸或直腸壁,侵入附近組織,但未蔓延至附近淋巴結。
腫瘤已經延及在附近淋巴結,但未波及其他組織。
腫瘤已經轉移到遠處的器官,諸如肝、肺、腹膜或卵巢等等,也是癌症的末期。
              期    別
病   症 及  預   後
             
腫瘤僅局限於大腸直腸黏膜表面,但沒有向下侵犯到腸壁肌肉,也沒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最佳。
            
腫瘤已經由腸黏膜表面有向下侵犯到腸壁肌肉,但沒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次佳。
            
腫瘤已經由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稍差。
           
腫瘤已經有遠端(如肝、肺、腹膜、卵巢等)轉移者,預後最差。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主要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只有手術治療才有機會完全治癒大腸直腸癌,至於手術的方式則根據腫瘤位置而有所不同。
   若病人有淋巴或其他器官轉移的,則需加上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等輔助療法來改善其預後。
 
      大腸直腸癌的好發年齡是50歲以上,發生率男女機會相同,癌症年齡以50 ~ 70歲為尖峰 ,同時大腸直腸癌最好的治療目標就是「及早發現,及早切除」,早期發現即使是直腸癌也可以作根治性治療,治療率可以高達90
 
    當然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有助於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包括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養成運動習慣。對於大腸癌和直腸癌,醫學上目前雖然尚未找出明確的專一性原因,但卻是少數可以相當準確地「早期發現,定期檢查」,借由指診與大腸鏡檢查的機會,順便請醫師對於肛門出血的原因或大便異常作進一步的分析與診斷,掌握任何一個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4-07 17:44:57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