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大腸直腸癌與人工肛門永久性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請問您什麼是人工肛門?
    經過幾關病理檢測,證實我罹患了直腸癌,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癌變部位。但是讓我不解的是,同時還要做俗稱人工肛門的腸造口手術。
 
     雖然醫師說會盡一切努力維持器官的完整性,但也不諱言,萬一術後結果不如預期,還是必須做腸造口。醫師、衛教師跟我做了幾次溝通,可是我還是非常焦慮。

   說實話,我很抗拒人工肛門,每天要帶著一個那麼惹人厭的東西走來走去,萬一有臭味多難為情,萬一要帶著一輩子怎麼辦?我一想到這裏,就想逃了。
 
   我現在陷入兩難,啊!為什麼這麼折騰,誰來救救我!
                                                                                                                                                                            
        在我的臨床病例中,曾有個年輕的孩子得到大腸直腸癌,因為腫瘤的生成部位太靠近肛門,手術後做了永久性人工肛門,現在十多年過去了,那個孩子早已經是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最近見到他,他說人工肛門對他毫無影響,他根本沒放在心上。
 
        還有一個中年病人,也是帶著人工肛門,手術後,預後情況很好,幾千尺的高山都依然照去,沒有不方便,也不影響生活。
 
       那麼,人工肛門究竟是什麼?
        通常只有發生在直腸而且太接近肛門,或者已經侵犯到肛門的擴約肌的癌變, 醫師才會考慮是否要做人工肛門。同時醫師會加些治療方式,盡量保留肛門。病人千萬不要先預設立場,堅持不做,等到萬一腫瘤復發而影響生命,後悔就來不及了。
 
         隨著醫學的進步,醫學知識的普及,大家要有一個新認識:人工肛門並不代表「髒、臭」,也不是說病人的病情比較嚴重,只是腫瘤的位置需要這樣的人工造口。  同時也要了解及相信,全部的醫師,當病人沒有必要做人工造口時, 絕對不會給病人做不必要的傷害性處置。若是有疑慮可以聽聽第二個醫師的建議。
  
           何況人工肛門的種類有兩種,一是永久性。這是當手術必須同時切除直腸及肛門,做一個永久性的人工肛門來為身體的排泄物尋找另一條通道。透過每天定時的灌洗來達到定期排便的效果。
 
            二是暫時性的人工肛門,時間上大致是數個月,讓末端的腸道在手術後得以休息,並且避免糞便的污染。當一定的時間後,再將接合復原。
 
          近年來,因著醫學專業及醫療器材的精湛進步,在大腸直腸癌的領域也有很大的突破,醫師除了針對腫瘤的治療外,也會考慮到術後的照護和病人的生活品質。
 
           然而,還是有很多病人一聽到必須做人工肛門就心生恐懼。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有沒有肛門相較於生命的存在,哪一個更重要?更迫切?
 
          也許有病人擔心的是:人工肛門裝置後要如何照護?
 
          其實醫師在開刀之前對於開刀之後的後續種種工作都會一併考慮到。同時醫院裡也有造口諮詢部門,不需掛號,若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請教醫護人員,在照護的技術上,也可諮詢傷口造口的專責護理師。
 
          在這裡僅提供一點照護原則,讓大家做了解,可以減少害怕。
 
          人工造口的照顧方法:
 
        ㄧ、 在醫院裡:
                  剛做完人工造口的病人,在住院期間的清潔、器材使用都有醫護人員或者造口志工幫忙。
 
        二、 出院前:護理人員會教導照護的方式及選擇適當的造口用品。
 
        三、 居家後:
            1、若有造口脫出、回縮、或變形等的情形,請立刻回院診治。
 
            2、若有腫脹、疼痛、流血等情況立刻回院診治。
 
            3、以濕紙巾或紗布沾生理食鹽水或溫水清洗,清潔造口皮膚後擦乾。若有清潔方面的疑慮,可以至造口咨詢中心,專業護理師或 造口志工都將會給予你溫馨的服務及指導。
                          
 
     四、使生活過得更輕鬆 :
 
          許多病人在獲知自己罹患大腸癌或者直腸癌後,終日生活在陰影裡。事實上, 很多人在經歷抗癌的歷程後,會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堅強,更有能力,生活也更積極。
 
       以下幾點建議,希望可以幫助你改善:
       1 記得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新陳代謝要利用人工造口,仍需要食物來重建身體組織,和再次獲得生命的能量。
 
       2   把治療的目標謹記在心來幫助自己維持一個正向的態度。
 
       3  了解你的病症和治療過程,它能夠減輕你對未知的恐懼。
 
       4 在裝置人工造口的期間每天寫記錄,它能幫助你找出什麼樣的問題,可以最有效的請問主治醫師和護理師。
 
       5  學習自己照顧自己的技巧,它可以幫助你在生活中有更好地控制。
 
       6  當你覺得身體狀況非常好的時候,可以計劃一些活動,如散步、爬山、小旅遊,儘量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可以提升你的自信心,幫助你去除緊張,增加食慾,並幫助消化。
 
 
     7  可以請問你的醫師或護理師或癌症資源中心的志工,參加有關大腸癌病人的支持  團體,了解他人抗癌的歷程,鼓勵自己。
 
 
    
  親愛的病友:醫師雖然能夠為你除去病灶,但是痊癒的路還是得你自己配合醫師,生病不是絕望,多了個儀器在身也不是絕望,你可以想想很多病友都能積極的營造生活,你又怎能先洩氣?加油!祝福你!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4-07 17:44:10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