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裝置人工造口病患的飲食照護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是一個大腸直腸癌患者,微創手術切除癌變部位後,做了永久性的人工造口。起初我很不能接受,但是醫師的話點醒了我:生命更重要,人工造口絕非是負面。
 
     雖然醫師說人工造口不會有任何不便,可是萬一有氣味呢,或有腹瀉等的狀況怎麼辦?所以我想請問醫師:是不是可以從食物上控制,讓不良氣味減少,或少有便秘、腹瀉等的狀況?
   說實話,我很抗拒人工肛門,可是必須和它親密相處,所以我已盡量改變自己:重視它、照顧它。請醫師就飲食照護,告訴我一些要點或者是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謝謝!
                                                                                                                                                          
 
      一個人面臨重大挫折或疾病時,能夠思考如何處理以及締造真正的價值,就是有人生智慧的人。對於這樣的病人醫師要格外的給予一個讚賞!

      
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患,從裝置人工造口到熟悉照護,的確有很多要了解的事項,飲食就是其一,也可以說是根本。

       
一般人在吃過飯以後,食物經過腸胃道消化吸收後,有不少殘渣廢物會經由大腸直腸,最後從肛門排出。因為人工肛門不同於一般正常的肛門部位,明白的說可以有擴約肌來調節糞便的排出,因此病患必須在體表造口的部位裝設一個袋子隨時可承接由腸道所排出的廢物。也正是因為如此,不良氣味的散發就是擔心之一了。

       
不良氣味的產生通常來自於腸道的細菌將某些特殊的食物發酵,產生弱酸性且令人不適的氣味,因此在飲食攝取上儘量避免ㄧ些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包括:玉米、乾豆、洋蔥、甘藍菜、魚類以及香辛類的調味品。此外,裝設人工肛門的病患也儘量減少攝取容易產氣體的食物,包括:黃豆類、青花椰菜、小黃瓜、韭菜、青椒、扁豆、蘿蔔、豌豆、蘋果、哈密瓜以及西瓜等食物。

       
此外,由於腸道功能的不完整,因此人工肛門的病患比起正常人更容易產生腸胃道的不適,所以要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腹瀉或便秘的食物。
 
       如果出現腹瀉的症狀,則改攝取低渣飲食、低纖維、少油炸、質地軟且不含乳糖的均衡飲食,同時並給予含鈉、鉀高的溶液來補充喪失的水份以及電解質,而後依病患的狀況和對食物的接受性,慢慢的恢復到正常飲食。此外,在手術過後應避免攝取纖維含量過高的蔬菜,食物應充分咀嚼,多補充水分,以避免造成糞便體積過大而阻塞造成不適。在此也可以給病人建議,因為癌症病人在治療療程中免疫力較差,飲食要避免生冷,生菜沙拉、生魚片一般人享用的食物,雖然有營養或者美味,對於食道癌的病人卻不太適合。

       
所以,癌症病人更需注重均衡的營養,臨床研究指出:癌症病人體重下降以及營養狀況的不佳,往往會因此減低病人的存活率,免疫力變差以及導致手術後併發症增加。

       
說來,一般裝設人工肛門的病患,雖然較容易發生臨床上的營養問題,但是只要病患願意諮詢,醫院裡的癌症資源中心都有專業的營養師,都可以得到最好的建議,而且能適合病人個別的需求。大腸直腸癌患者只需要在平時生活中稍加配合注意飲食,即可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品質,甚至爬三千公尺的高山,或者參加游泳,都不是問題。

      
有句耳熟能詳的成語:「事在人為」,只要我們盡最大的努力,人工造口絕不會是阻斷幸福的大石頭。
 

祝福所有的病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4-14 18:10:39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