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直腸癌同時施行放射療法與化學療法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的朋友罹患大腸直腸癌, 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癌變部位。但是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要先做幾個月的化學治療呢?我的理解化療有很多副作用,一旦開始化療後,病人食慾差,營養狀態就會跟著變得很差。開刀之前體力就不好了,沒有體力,開刀不就更危險嗎?   
 
    也想請問醫師,化學治療在手術之前進行,與手術之後才進行,兩者有什麼差別?哪一種才有益於病人呢?
  
      我想要多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就可以比較具正面力量的話來安慰我的朋友。
 
      謝謝醫師。
                                                                                                         讀者李明璋敬上                                                 
 
    人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朋友」這句話真是說得好, 對於罹患癌症的病人,更需要朋友的安慰,以正確的知識,給予鼓勵支持的力量。
      因著這珍貴的情誼,身為醫師更樂意解說清楚。
 
     大腸直腸癌雖然是以手術為主,但是因為直腸癌位置低,腫瘤位於骨盆腔的關係,若非早期,已到局部晚期的病人,醫師會先給予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等的輔助治療,讓腫瘤縮小後再行開刀手術。也由於直腸癌的復發率相當高,大約有 30 %的病人在手術後會產生骨盆腔內局部復發,常常因而導致病人極大的痛苦以及醫師治療上的憂心。

    臨床上,對於惡性腫瘤的手術,醫學上的專業考量,醫師要切除的,不只是腫瘤而已;除了腫瘤以外,還有它可能擴散的地方,包括淋巴結、血管,都要一併清除乾淨。

尤其對第二、三期的直腸癌,若病人身體狀況許可,完整地接受化療合併電療後再做切除手術是國內外公認最有效的治療;對可開刀切除的大腸癌患者,若局部侵犯較深或有淋巴結轉移,手術後再依病理期別,給予不同程度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用來消滅那些殘存的,肉眼看不見的少量癌瘤細胞。
 
   同時因為直腸癌腫瘤的位置太接近肛門,手術之前,醫師已先就保留病人肛門及其功能而與醫療團隊多方費心。所以若在手術前同步給予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不僅縮小腫瘤,增加完全清除率,也能保留肛門並且減少復發率,又能提高病人存活率,權衡利弊,是較有利於病人的。
 
    癌症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愈完整的治療常意味著需要更多的考量。臨床上在做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之前,醫師都會和病人先溝通,讓病人了解先讓腫瘤萎縮、防止癌細胞擴散對病人的好處,再和病人討論後續的療法。

      為讓病人及讀者了解:手術前化學治療與手術後化學治療的各有優點,茲以圖表簡說如下:
  化學藥物治療的時機比較
 
 
     
       
優   點
1  減縮腫瘤體積。
 
2   增加手術完全切除率。
3   減少癌細胞的擴散。
1   減少復發率。
 
2 消除手術所無法盡除的壞細胞。
緩解癌病帶給病人的症狀。
 
              
  在此請大家不要擔心,醫師會選擇對病人最安全方便的化學藥物處方,也會讓手術前的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減至最低  也比手術後再做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的副作用為小,何況放射治療本身並不會引起疼痛。

   根據臨床報告,放射治療開始3 5 週,約有少數病患可能會引起短暫但是可以恢復的輕微症狀,如:腹瀉、頻尿及照射患部的皮膚有些乾癢黑,此外, 一些病患因合併化學藥物治療會有嘔吐症狀,但是症狀較之其他如胃癌、乳癌等的患者為輕,同時這些症狀在放射治療結束1 2 就可以復原
 
     同時也還要跟大家建立一個新觀念:即使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有副作用,仍要平緩心情,努力加餐飯,不要害怕,有任何疑慮請多諮詢癌症資源中心的護理師、營養師,不可以讓自己營養失調。
 
    至於手術後,大腸切除了一部份,日後的營養狀態會不會變得很差?
  大腸主要的功能是水份吸收,所以大腸切除的手術過後,可能水份的吸收沒有那麼好,大便的質地會比較稀軟一些,但是基本上不會影響養份的吸收。病人要自我建設,讓自己儘量恢復正常生活,注意均衡營養、培養良好習慣,適當運動。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與日漸進,聰明的病友不妨選擇您信任的醫師、大腸直腸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手術後的病人也須要定期追蹤,若有臨床症狀或生活品質上的影響,盡快回醫院複診。
 
 
在此也和大家溝通一個觀念:不管是健康正常人或是癌症病人都會有些生活的需求或情緒的低潮,只不過癌症病人的許多需求和情緒是要靠一些人的幫助才能達成的,儘管醫護人員可以清楚的評估出病人的一些生理需要,如:食物、營養、水、睡眠等而給予協助解決,但是有些病人的心理、情緒或感受,必須由病人本身述說,只有親密的家人、朋友能夠安慰和支持 也只有在溫馨的互動下,病人本身的價值感和自尊心才會有所提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4-21 17:01:15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