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大腸癌治療期間應注意營養的攝取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營養的攝取,不僅對一般人很重要,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患更為重要,可是治療期間的病患卻往往胃口很不好。

   我的先生一聽到要他吃點東西,他就大叫,生氣 眼看生病的人愈來愈瘦,門診時候我要帶他去「癌症資源中心」請問營養師,他又不要,讓我十分困擾。

   所以我想請問醫師大腸癌治療期間的飲食有什麼禁忌嗎?要如何注意營養的攝取呢?

    唉,說來我先生原是個美食者,現在生病了,也就不能吃美食、上館子了,那才是他發脾氣的原因。還有他化療後,會有輕微嘔吐,他說是食物不好,其實也是他心情不好。

    請問醫師,我可以怎樣勸病人呢?
   
                                                                                                        病人家屬敬上                         
 
 
    營養的攝取,不僅對一般健康的人很重要,對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更為重要。只有良好的營養狀態才能承受手術對體力的消耗,承受化學治療的較高劑量,同時較能抵抗病菌的感染,更重要的,能夠使得因化學藥物被破壞的正常組織較快速的恢復。根據臨床上的研究,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若能保持體重,則預後狀況也較佳。

     造成癌症病患(包括大腸癌、直腸癌)食慾不佳的原因很多,大致說來可能:

      一 、腫瘤本身:因為腫瘤的代謝產物會影響食慾中樞。

      二、治療的影響:因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的影響,使得病人噁心、嘔吐、味覺改變,吞嚥困難等等狀況,造成病人不願進食。

      三、 心理因素:因為罹癌,因而情緒低落,進而影響食慾。

      了解影響食慾的原因,就可以對症幫忙: 

      一、大腸癌的病人如果因為化學治療而出現厭食、噁心、嘔吐的現象,則可採用少量多餐,將食物稍多變化,多食用高蛋白、高熱量飲食。

      二、在烹調上儘量滿足病患的胃口,即使選擇味道較濃的食物,亦無可厚非。

      三、生病期間免疫力較差,避免生冷不熟的食物。

      不妨參考癌症咨詢中心對病人的飲食指導,給予病人多種類的食物切記勿聽信坊間飲食偏方,因而矯枉過正,嚴重偏食造成營養不良。癌症患者的營養攝取,而部分患者於手術後尚須接續化學藥物治療,因此不需要為了擔憂飲食的限制反而造成更大的壓力,只要記得把握蛋白質及蔬菜水果均衡的原則下進食,偶爾吃吃館子、嚐嚐喜歡的美食,其實是值得鼓勵的。
 
      四、若體力許可,飯前做一點輕微運動,可以輕緩精神,促進食慾。

      五、若感覺疲勞,應該休息片刻,待體力恢復時再進食,盡量避免患者自行烹調油膩的食物,以免影響味覺及食慾。

      六、化學治療期間,通常會降低味覺的敏感度,增強對苦的免感,因此要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及太過油膩之食物,可選擇比較清淡、爽口的食物,較能增加食慾。

      七、在治療期間,應該大量飲用水分。

      八、進餐時,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及輕鬆的環境。可以和病人談些愉快的事,提高病人食慾。 
 
         針對大腸直腸癌患者的飲食,照護者實在很費心費力,但是能多體諒病人,對病人有益的飲食多進行調整,當病人身體機慢慢恢復時,一切辛苦都有代價了。有關大腸癌病人的飲食問題,請多請教醫院中「癌症資源中心」的營養師,他們會就每一位病人的手術方式、手術部位、身體狀況而樂於給予最適當的飲食建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5-05 16:17:59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