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認識嬰兒斜頸症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寶寶剛滿月,滿月時有長輩抱他,發現他脖子一直歪一邊,給他拍滿月照,發現照片中的他脖子也是歪歪的。我的寶寶是個歪脖子嗎?還是他習慣看一邊呢? 
 
  很困擾的我,帶他就近去看臨近的小兒科。醫師說是斜頸症,建議我帶他去有復健部的大醫院治療 又安慰我說只要在黃金時期內發現、復健,痊癒的機率相當高。
 
  什麼是斜頸症呢?萬ㄧ我的寶寶真的罹患斜頸症,會痊癒嗎?我是個自己辭職專心帶寶寶的專職媽媽,我每天小心翼翼的照護寶寶,為什麼還會讓寶寶罹患斜頸症這個毛病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要怎樣配合醫師的診治而讓寶寶痊癒呢?謝謝醫師長期熱心及耐心的解說,讓我獲益良多。
  
  讀者兼病童家長敬上
 


 
 
  患有斜頸症的小朋友,外觀上常見頭歪一邊,臉龐總是固定看向同一邊。斜頸症不是一般人說的歪脖子,也不是脖子肌肉扭傷或是習慣性的動作。關於嬰兒斜頸症,臨床上,在新生兒門診中偶爾會遇到,並不是罕見的狀況。
 
  壹、嬰兒斜頸症的成因
嬰兒斜頸症發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肌肉扭傷,也不是骨骼或是神經的異常。嬰幼兒的斜頸症是由於解剖學上頸部構造上的異常,所產生的動作限制症狀。主要是胸鎖乳突肌結疤變緊,而將該側脖子拉短,致使頭部斜向該側,臉部則轉向對側上方,外觀看起來就像轉頭,但只固定一側,頸部活動也受限。至於胸鎖乳突肌結疤纖維化的主要原因並不確定,一般認為是胎兒在子宮裡發育時,頸部受擠壓或拉扯,致使頸部肌肉受傷,造成結痂收縮所導致的結果;若是嬰兒胎位不正時,發生率更高。
 
  貳、嬰兒斜頸症的典型症狀
寶寶斜頸會出現哪些症狀?
嬰兒斜頸症是兒科門診偶爾可以發現的外科疾病。此症狀通常發生在嬰幼兒,主要有下列症狀:
一、頭部固定偏向一側。
二、頸部可以摸到硬塊。
三、臉部左右大小不對稱。
四、頸部活動受限制。
上述症狀是由於頸部的胸鎖乳突肌纖維化或結疤攣縮的結果。雖然說在新生兒門診中偶爾會遇到,其發生率約千分之四,一千個新生嬰兒中有四個,其實也不算少。
 
 
  叄、嬰兒斜頸症的診斷
嬰兒斜頸症的診斷並不難,視診加上理學檢查的觸診,即上述典型的外觀症狀,加上頸部摸到硬塊,就可以確定診斷,一般來說這種病因在出生前子宮內就可能已經發生了,但是出生後臨床症狀通常還不明確,頸部的硬塊也不明顯,通常要到滿月時才會被發現。所以臨床上常常是滿月之後,常規時程來接種預防注射時,才被醫師檢查出來有這個病症,家屬有時候都還沒有意識到小寶寶有這個問題。
 
 
  肆、嬰兒斜頸症的治療
診斷確定後,治療的方法主要就是復健治療與外科手術。
 
 
  ㄧ、復健
確定診斷後就應該開始做復健。復健的重點是按摩與姿勢的調整,除了固定時間在醫院裡做按摩復健外,復健師會教家屬在家裡做按摩,按摩使頸部纖維化的肌肉放鬆,家屬可使用食指或拇指沾些潤滑油,以垂直方向前後推開胸鎖乳突肌,早晚各進行一次,每一次約10-15分鐘。
基本上,按摩復健做到8至10個月大,然後評估要不要開刀。一般來說,百分之八十的病人不用開刀,單憑復健就已經可以恢復,頸部活動就正常了。
 
 
  二、外科手術
雖然有八成的斜頸症嬰幼兒,可以單靠復建就獲得矯正恢復正常,但是仍有兩成的斜頸症嬰幼兒可能需要利用到開刀治療,其中的原因包括:復建效果不佳、頸部肌肉硬塊太大太硬、或太晚發現,發現時已經超過一歲。所以這位新手媽媽先放下擔心或自責,在妳的愛心用心、與耐心下,復健做得實在,寶寶的斜頸症就會痊癒了。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9-11-19 01:50:06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