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寶寶真的舌繫帶過緊嗎
 
 


敬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小孫子現在兩歲多了,說話嘟嘟隆隆,說不清楚,又常流口水。我很在意,說話大舌頭不清楚,讓人看起來一點都不可愛。 
 
  我聽鄰居朋友說那是舌頭太緊,黏到口腔來,找醫師剪一刀就好了。
  醫師,我要不要帶孫子來剪一刀呢?
 
  謝謝許醫師!
  
  讀者  阿嫲敬上
 


 
 
  舌繫帶過緊的相關問題是兒科門診經常被詢問的議題,也是很多家長在意的病症,尤其是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們,特別關心小孫子有沒有「大舌頭」的現象,小孩說話不清楚都認為是舌繫帶過緊的關係,好像減一刀就可以解決說話「臭拎呆」的問題,其實這往往誇大了舌繫帶過緊的現象,也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擔心與處置。
 
  舌繫帶是什麼東西呢?它是一條位於舌頭下方、連接口腔底部的薄膜組織。當您對著鏡子張口翹起舌頭,就可以看到舌頭下面連接到口腔的一片薄膜,那就是舌繫帶。
 
  壹、何謂舌繫帶過緊
 
  如果舌繫帶異常短、位置連結在太靠近舌頭前面,甚至連到舌尖,致使舌頭無法靈活運動,嚴重到影響幼童講話或吞嚥,這種情形就可稱為舌繫帶過緊。有時候因為舌繫帶過緊,舌頭活動很不靈活,吸取媽媽的母奶時,媽媽的乳頭也都會疼痛。
  臨床上,最常遇到舌繫帶過緊的問題就是家長很在意,傳統說這是大舌頭的現象,也就是擔心講話「臭拎呆」。其實家長們無需太過緊張,每個人都有舌繫帶,不是說講話不清楚都是舌繫帶的問題,而常常跟舌繫帶是沒有關係的,所以不要把舌繫帶過緊當成所有發音咬字問題的全部。
 
  貳、如何判斷舌繫帶是否過緊
 
  臨床上判斷舌繫帶是否過緊,可以直接觀察舌繫帶的連接位置是否靠近舌尖,越靠近舌尖越嚴重,與觀察舌頭的靈活度來決定。
  可以觀察舌頭活動的情形,像是舌頭能否伸出口、舌頭伸不到上唇、伸出的舌頭呈現M字型或舌頭不靈活,如會說話則可以觀察是否能發出正確的子音或捲舌音
 
  參、舌繫帶過緊的治療
 
  如果確定舌繫帶過緊,而且狀況明顯,一般說來,學講話之前就要矯正,手術的方法是將舌繫帶切開。愈早治療手術愈簡單,對於未長牙的嬰兒,困難度最小,舌頭壓一下,不麻醉下剪一刀,再以紗布加壓止血就好了。相對的,如果小朋友大了,手術中因疼痛或緊張而身體亂動,此時就需要在全身麻醉下施行手術,比較麻煩些。
  然而,正因為對象是嬰兒的手術並不困難,太簡單的結果致使剪一刀的手術也易流於浮濫,不必要剪一刀的也遭受剪一刀之痛了。因為臨床上,很多嬰兒出生時舌繫帶看起來都太緊,可是大一些時,到一兩歲講話,就恢復正常了,沒有舌繫帶太緊的問題。所以對象是嬰兒時,由於手術簡單,反而要多考量,不要只因看起來連接的位置有點前面就施行手術,臨床上要謹慎評估,是否真的有吸允的問題再決定。
 
  此外,有的小朋友雖然看起來舌繫帶過緊,可是講話並沒有問題,舌頭運轉也很靈活,是否需要剪那一刀呢?此時就沒有必要挨那一刀了。
  舌繫帶過緊雖是個小問題,卻也隱含很多學問,何時需要處理,是一項重要的臨床課題,需要醫師與家長們的理解與共識。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9-12-19 01:08:3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