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兒童語言發展的相關問題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小孩要上小學了,幼兒園老師說他太文靜,不愛說話。建議我們去看看醫師。不講話,很安靜,很乖,會有什麼問題呢?我的小孩是我婆婆帶的,婆婆也是安靜不多話的人。 
 
  我帶小孩去看醫師,醫師給他做聽力測試,又問他些事,好像試著要逗他說話。我跟醫師說我的小孩不喜歡說話。醫師卻說請家長不要代為回答,還反問生活中是否常常代孩子回答。

  做了檢查,也看了門診,醫師說我的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轉介我的小孩接受語言復健。

  哎!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呢?不說話關係很大嗎?醫師還建議我每天跟孩子多對話,要鼓勵他說話。 

  我想請問醫師語言發展遲緩是什麼樣子的病呢? 
  
  病童的媽媽上
 


 
 
  語言障礙是最常見的一種兒童發展障礙。
幼兒的生長與發展是家長很重視的議題,家長們通常會定期帶小朋友去打預防針,依著寶寶手冊定期量身高體重等,其中語言發展卻是常常被忽略的部分,什麼時候該說話了?該說出怎樣的詞語來?卻不是很清楚的。
尤其一般長輩還保有大雞慢啼的看法,認為說話慢一點沒有關係,說話是很簡單的事,講話慢就慢吧,之後自然就會說了。然而,我們現在知道講話慢,有些是真的語言發展遲緩,是真的有問題,需要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之後才會有比較正常的發展,所以不能一概以大雞慢啼來看待這種情形。
 
  壹. 正常的語言發展
語言不但是一種與外界溝通的工具,也會影響成長中的學習,生長中的心理發展,當語言與認知能力都能穩定發展,未來在學習與人際相處上才會更加順暢,並透過語言認識這個世界,所以正常的語言發展是很重要的。
一般人都認為說話是很簡單的事,一出生就會咿咿呀呀的,其實兒童正常的語言發展基本上是經過很多階段:
1 、出生至一歲:經過喃喃發聲、牙牙學語的階段,一歲左右可以說出簡單的單字,像是稱謂的疊字,如媽媽或爸爸,雖然音調可能仍不標準。
2、二至三歲:語言表達能力已大幅增加。兩歲左右會將語彙互相組合,三歲左右能夠講出有意義較複雜的字詞,如:肚子餓了、飽了。說話不再只是發音或模仿成人的聲音,開始學習語句的意義。此階段幼兒的語言發展很快,學習得很快,也開始有人稱的觀念,會使用「你、我、他」,開始意識到自我,發現自已與別人的差異,也開始有人際的概念,可以簡短對話。
3、四至五歲:四、五歲幼兒的語言已能掌握完整的語言運用,有句子結構,可以說流利準確的語言,表達日常生活以及自己的經驗或想法,發展出日常生活對話的能力。
兒童語言的正常發展,不僅需要兒童發聲器官、共鳴構造的正常,以及腦部功能的正常外,還需仰賴後天環境中足夠的語言刺激以及學習的經驗。
語言障礙是最常見的一種兒童發展障礙,至少有5%的學齡兒童有明顯的語言問題,需要矯治,而學齡前幼兒的發生比例更高,但往往被忽略。

語言障礙可以單純是語言發展的問題,另一方面語言障礙也常伴隨其他疾病,如先天構造異常、聽覺障礙、唇顎裂、腦性麻痺、自閉症或認知障礙等等,所以臨床上要注意是否合併有其他疾病,導致語言的障礙。
 
  貳、常見的語言障礙類型
臨床上常見的語言障礙可簡單分為下列幾種類型:
一、構音異常
構音異常,簡單的說就是口齒不清,別人聽不懂他說的話,這是最常見的兒童語言障礙。小朋友剛開始學說話時讓人聽不懂,童言童語,對小朋友來說很常見的,可是到了三、四歲時,大部分應該已經能夠正確地發出多數的語音,只有約5%的兒童在入學前仍會將某些音發錯或省略,這就是構音異常的問題。
很多家長對小朋友說話不清楚,往往歸咎於舌繫帶太緊的關係,剪一剪就好了,然而,這些構音異常的小朋友絕大多數都跟舌繫帶太緊無涉,並沒有口腔構造上的異常。通常這種構音異常,一是因為口腔動作的協調性不佳,小朋友不會運用口腔     舌頭等器官,二是由於語音聽辨力不佳,辨別相似語音或察覺錯誤的能力較差;也有部分是小朋友聽得不清楚,這又與聽力障礙有關,或反覆慢性中耳炎導致聽力受損,這些都要考慮在內。
同時在幼兒生長環境中,家長是否適時輔導糾正錯誤,或是生活中是否有足夠的語言資訊,都是語音發展的關鍵。
小小孩的童音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到了四、五歲,如果還有明顯的構音問題,就應該在入學前接受語言矯治,以免因為別人聽不懂自己說的話而感到沮喪挫折。 

臨床上,語言治療已經是一種專業,語言治療師會評估出幼童的構音問題在         什麼地方,並會提供技巧和方法,一般來說幼兒接受語言治療效果不錯,只要家長與幼童能夠配合,半年到一年內,大部分孩童的口齒清晰度會有明顯的改善及進步,甚至恢復正常。
 
  二、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簡單的說就是不會說話,應該講話了而沒有講話。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不但常有構音障礙,而且字彙過少、語句過短、理解與口語表達能力都不好。
幼童的語言發展遲緩與構音異常在臨床上的比較,通常構音異常的原因比較單純,而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比較複雜,常見的原因包括有認知功能障礙、先天性聽障、自閉症、情緒障礙、以及環境刺激不足等等。以現代社會常見的雙薪家庭、隔代教養、以致環境刺激不足,甚至環境太單純,語言不被需要,就不願意多說、多開口。 也有部分幼童單純就是語言發展慢,原因不明。
因為語言發展遲緩,導致這些兒童內向畏縮,人際關係不佳,於是在行為上常以哭鬧表達,或者出手暴力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同時語言能力也充分影響兒童的學習效果,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如果不能在學齡前及時趕上同儕,之後發生學習障礙的機會非常高。所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應及早介入接受醫師的診斷與評估,找出潛在的病因以及最適合的治療訓練方式。

雖然每個語言發展遲緩的幼童,其語言遲緩的程度有個別差異,通常男生慢於女生,診斷上需要先排除其他重大疾病,如果只是單純的語言發展遲緩,找出原因後,就要製造言語環境,鼓勵兒童說話。

  語言治療師會提供技巧和方法,父母或主要日常照顧者就是最好的鼓勵者,以下提供一些可以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的方法:
(1)建議使用單一種語言和孩子溝通。
(2)放慢速度慈祥的和小孩對話。
(3)可利用各種活動增加親子互動機會,加強表達機會。
(4)增加多元的刺激,如帶孩子去大賣場、學校、遊樂場、運動公園或旅行等,讓他嘗試各種事物及詞彙,可增加學習效果。
(5)利用喜歡的玩具、喜歡的故事,藉講故事、聽故事、編故事來擴充語言的表達及理解。
(6)提供足夠的刺激環境。
(7)為小朋友找到同儕友伴,一起遊戲。
(8)每天撥時間和孩子相處,如玩遊戲或閱讀,都能刺激語言發展。

一個幼童如果到了2歲,還不講話或者詞彙甚少,通常就會建議及早讓小朋友過團體生活,進入托育場所或幼兒園,觀察3至6個月。一般來說,6個月之後應該會有很大的進步,上學之後,有些課程的老師會教導孩童各種人際表達,狀況多有長足的改善了。絕大部分的兒童只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語言能力都會有長足的進步。
 
  三、語暢異常
語暢異常,簡單的說就是說話結巴、不流暢,說話停頓、中斷或重覆,也就是常說的「口吃」。這類語暢異常的小朋友並不少見,臨床統計在二到五歲的階段,約有 5%的幼兒會有說話結巴不流暢的現象。
由於許多孩子在學齡前會經歷一段正常的語言不順暢時期,所以初期不必介意,大部分在幾個月或一、二年內會自然消失。只有少數,約不到1%,語暢異常的問題會持續存在而需要治療,其中男生多於女生。
所以大部份語暢異常的幼童,不需要先急著治療,關鍵在教導語暢異常孩子的老師及父母的態度,應該耐心的等他說完,避免打斷孩子的說話或嚴厲要求他重講,千萬不要在孩子一有結巴的狀況時,就嚴厲處罰他,讓孩童把話講完。可以積極地營造輕鬆的說話情境,讓孩子有充裕時間表達,或和他一起唱唱歌、背詩詞、短文。
同時建議父母要學習跟孩子聊天,聊他覺得重要的、有興趣的事情,讓說話變得有趣,增加小朋友說話順暢的愉快感。耐心地傾聽孩子說話,對其說話內容給予回應,並瞭解他的真正感受!

如果孩子改善的狀況很慢,仍然切記不要給孩子壓迫,在壓力下,反而會更結巴,不能流暢地把話說完。如果不流暢的問題一直持續,現象並無減少趨勢,則應該帶孩子接受正式治療,安排進一步的語言評估及治療,來改善說話技巧。
 
  四、聲音異常
聲音異常,簡單的說就是聲音沙啞,像感冒一樣。這狀況也是男多於女。造成聲音異常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聲音使用過度,平常講話大吼大叫、哭鬧尖叫、甚至歇斯底里吼,也有的是發聲習慣不好,又喜歡講話,聲帶無法休息,以致聲帶慢性發炎水腫,喉嚨損傷,甚至產生結節。
面對聲音異常的幼童,建議應該:
(1) 請耳鼻喉科醫師診治是否聲帶受損、長繭或聲帶異常。
(2) 進行音聲治療,指導兒童正確的用聲習慣。
(3) 避免大吼大叫。
(4) 多喝水,避免刺激性食物。
可是聲音異常的孩子,往往就是很愛發言,並且唱歌跳舞說話的習慣也不太好,大吼大叫,又遇事很容易興奮,嚷個不停。 然而,無論如何要改變孩子說話的習慣,都需要時間和耐心。家長要耐心,也要以身作則,以身教來改變孩子的說話習慣。 

語言障礙會影響孩童的溝通能力,不但可能造成學習上的障礙,也會影響人格發展,造成社會適應與人際關係的不良,所以正常的語言發展是很重要的,家長們不要認為說話很容易而忽略了該有的語言發展,也不要認為語言障礙就都是舌頭的問題。因此,要認識孩子的語言發展歷程,檢視孩子的發展狀況,並且採取正確的態度與方式,如果發現真的有異常問題,要立刻尋求專業的協助,才不會耽誤了孩子的未來。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0-01-15 01:19:31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