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簡介兒童OX型腿
 
 


敬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小孩開始會走路了,本來是件很興奮的事。但是,我卻發現他站不直, 兩隻腿向外彎好似橢圓型一樣,站在那裡,看上去就像要歪倒摔跤了。我先生說糟糕,站不直,長大以後不但體型會難看,當兵時也容易被誤認為故意偷懶而被修理。  
 
  小孩的兩隻腿,當他躺著的時候看不出直不直,所以之前一直沒注意,現在小孩子會站立走路了,我叫小孩站好。 仔細看看, 發現小孩的腿真的是彎彎的,可是為什麼兩隻腿會長得彎彎的呢?

  我要用什麼方法讓我的小孩雙腿變直一點的呢?或者是我的小孩身體上有什麼毛病嗎?

請許醫師告訴我吧。 謝謝許醫師!

  讀者 敬上
 


 
 
  臨床上兒童腿型的問題是許多家長關心的課題。門診中常有年輕的媽媽,或者帶孫的阿嬤來問到小孩子的腿型怪怪的,像是腿彎彎的O型腿怎麼辦?或是腿歪歪的X型腿怎麼辦?

壹、何謂O型腿與X型腿

理論上,當一個人立正站好時,一般情況下從正面看,雙腿的膝蓋與腳踝內側會靠在一起,併攏是會呈 一直線的。 O型腿的特徵是腳踝可以併攏,但雙膝無法靠近,遠看呈現O字型,醫學上稱為「膝內翻」。 相對地,X型腿則是雙膝可以靠近,但腳踝卻是分開的,遠看呈現X字型,醫學上稱為「膝外翻」。

貳、兒童腿骨的正常發展

在跟家長們介紹兒童的O型腿和X型腿之前,先與家長說明
小朋友雙腿骨骼成長外觀上的變化,讓家長知道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兒童下肢骨骼成長的鐘擺狀態。

寶寶在兩歲以內呈現O型腿常常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家長不用過於擔心。主要的原因是寶寶出生前在媽媽子宮裡的時候,子宮的空間是有限的,寶寶必須將其身體捲曲在一起,腿部向內彎曲,導致出生後在視覺上幾乎都會呈現O型腿的姿態,膝蓋無法併攏;剛開始寶寶都是躺臥著比較不容易看出來,之後當寶寶學站立、開始走路以後就比較明顯而受到注意了。

當寶寶剛開始走路時,由於相對的上半身比例比較大,加上小孩子的韌帶較鬆而骨頭較軟,所以開始走路負重時O型腿就更明顯了。然而,此時的O型腿究竟是否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呢?一般而言,正常O型腿小腿內彎的角度大約為10至15度。如果兩腿的彎度是成對稱型的,通常就不必擔心,建議只要追蹤觀察即可。

隨著兒童成長中的骨頭發育,兩歲時O型腿的狀況就會改善;再之後,會出現過度修正的狀況,反而慢慢呈現X型腿了;到四歲時, X型腿的現象最明顯;之後又慢慢回正,雙腿逐漸變直,通常八至十一歲就回到變直的正常狀態了。

這種發育現象從O型腿變直,再變為X型腿,再變直的情形稱為鐘擺現象,是一種正常的生長過程。

其實一般正常人的腿都有輕微的外翻,當然角度不會太大,而且每個人都會 些許差別,但是差異也不大。

叄、OX型腿的注意事項

那麼兒童的O X型腿的現象, 到底在什麼情況下要特別注意而需要進一步檢查的呢?必要時照X光檢查,有時可能還需要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幫助鑑別診斷。

一、過了兩歲以後,O型腿還沒有自動修正。
二、持續惡化的O型腿,角度彎得更厲害。
三、非對稱性的O型腿,某一邊特別彎。
四、八歲以後,持續過度的X型腿。

如果病態性的OX型腿沒有積極處理,會導致長大後步態異常,因為走動施力不對,造成膝關節疼痛、膝蓋骨位置偏移、而且相關韌帶不穩,不論是O型腿或X型腿,都讓腿骨的施力不均勻,容易引發早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可能二十幾歲就要換人工關節。

肆、兒童病態性OX型腿的原因與治療 兒童腿骨一旦出現病態性的OX型腿,對兒童未來的健康或體態影響很大,然而是什麼原因導致病態性的腿骨生長呢?

可能的原因包括:

一、 膝關節附近的生長板異常,導致骨骼生長方向異常。
二、骨關節代謝疾病,像是維生素D缺乏,或低血磷引起的佝僂症。
三、骨頭曾經受過傷或是曾經感染過。
四、局部良性骨瘤,影響到骨骼正常生長。

至於兒童病態性OX型腿要如何處理與治療呢?確定診斷是絕對必要的,臨床治療上視其不同原因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手術介入的時機與方式、與復健追蹤等,都需要醫師的專業評估,也需要病童與家屬的努力與合作,才能達到最佳的預後成果。

綜合來說,大部分兒童的OX型腿為正常的發育過程:一歲半前為O型腿,兩歲左右回直,之後過度修正成X型腿,至四歲最明顯,直到六到八歲又恢復正常型態。當家長們發現小朋友八歲時還未恢復正常,應盡快就醫,尋求診斷並開始治療;如有不對稱的外觀形態,或合併骨關節方面疾病、以及曾有骨骼受傷或感染病史,建議要持續追蹤,盡早開始治療,一定不可掉以輕心。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0-08-30 22:25:00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