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輪狀病毒疫苗相關的重要資訊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寶寶一定要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

        因為這種疫苗要自費接種,雖然費用不算很高,但是還是會想這錢到底花得值不值得。我知道小貝比如果感染到輪狀病毒會上吐下瀉很厲害,不過聽說接種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會感染到輪狀病毒,那接種疫苗的意義在哪呢?

       另外還有不同廠牌的選擇,醫師問我要接種哪一種?有一共要吃兩劑的,也有吃三劑的,接種次數有差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決定?這是不同的疫苗嗎?效果有差別嗎?

       所以想要請問許醫師:輪狀病毒疫苗是怎樣的疫苗?不同廠牌的效果如何?要怎麼選擇呢?請教許醫師。謝謝!

       請教許醫師。謝謝!
讀者敬上



       輪狀病毒是造成五歲以下幼童罹患腸胃炎最主要的原因。嘔吐水瀉是最常出現的症狀,一天可腹瀉十次、二十次,嚴重時會導致脫水,對嬰幼兒的健康影響甚鉅。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特色,就是很容易被傳染。無法單靠勤洗手與維持環境清潔來預防,通常只要幾顆病毒顆粒被散布到手上或物體表面,健康的幼童手上沾到病毒後稍稍接觸到口、鼻,就會受到感染了,甚至這種病毒在物體表面上留滯個兩三天後還具有傳染性,可說傳染力非常的強。雖然感染輪狀病毒嚴重時能導致死亡,但是因為台灣的醫療體系完整、健保制度的普及,基本上沒有這樣的病例發生過,可是在落後國家因為感染輪狀病毒而死亡的病例就非常多。

壹、輪狀病毒疫苗的種類

       正因為輪狀病毒的毒性很強而且不容易預防,所以有疫苗的需求,目前已經成功上市的輪狀病毒疫苗,都可以降低嚴重的輪狀病毒感染症狀。實際上這兩種輪狀病毒疫苗並不是讓小朋友不會感染到輪狀病毒,而是說讓小朋友得到輪狀病毒後不會演變成那麼嚴重的症狀,甚至要住院的程度。

       目前全世界最常使用的有兩種,都是非針劑型的口服接種方式,各有特色及選擇上的差別,資說明如下:

第一種:二劑型疫苗

       二劑型疫苗:羅特律 (Rotarix),由葛蘭素史克(GSK)藥廠出品,完整療程要口服兩劑。它屬於單價型疫苗,輪狀病毒有很多血清型,羅特律是針對其中一種最常見的病毒型去製成,是一種活性減毒的人類病毒疫苗,製程上是以人類輪狀病毒去減毒做成的疫苗。

       臨床研究發現,雖然羅特律是單價型疫苗,但是它有很好的交叉保護力,對其他型別的輪狀病毒保護效果也非常好。上市後的追蹤結果發現不僅是針對它原來要保護的那一型有效,對其他常見的五、六種型別保護力效果也非常好。

       此疫苗需要口服兩劑以達到完整的保護力。第一劑在6周大之後就可以服用,最遲要在16週前吃,而第二劑須間隔至少4週,並應該在幼兒24週(六個月)之前服用完畢。目前實務上配合公費五合一疫苗施打的時程,通常就在嬰兒出生後滿兩個月與四個月大施打公費疫苗時一併服用一劑。

第二種:三劑型疫苗

       三劑型疫苗:輪達停(RotaTeq),由默沙東(MSD)藥廠出品,為五價型疫苗。製程上是以人的輪狀病毒與牛的輪狀病毒基因重組而作出的疫苗,為人牛病毒株合成的疫苗。        輪達停一共需要口服三劑才能達到完整的保護力。第一劑一樣在6周大之後就可以服用,第二劑與第三劑接種需與前一劑相隔4週以上,且第三劑應在幼兒滿32週(八個月)之前使用完畢。目前實務上一樣配合公費五合一疫苗施打的時程,在嬰兒出生後滿兩個月、四個月與六個月大施打公費疫苗時一併各服用一劑。

貳、輪狀病毒疫苗的選擇

       這兩種疫苗,雖然製成方式不同,但不論是選擇二劑型疫苗,或者三劑型疫苗,臨床研究都證明,如果能夠完整療程服用完畢,兩種疫苗對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的預防效果都非常好,是不分軒輊的,也就是說具有相當的效果。

       兩種疫苗都是世界級的大藥廠所生產的,實務上主要的差異在於劑數與價格,兩劑型的單劑價格較高但總和較便宜,三劑型的則是單劑價格較低但總和較貴一些,家長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選擇。某些縣市有給予部分費用的補助,但兩者補助的總金額是 一樣的。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服用完整的一個療程,比如說兩劑型只吃了一劑,或是三劑型只吃了一劑或兩劑,在此情形下,二劑型的結果會比較好。因為羅特律為人類的輪狀病毒減毒而成,人體對它的免疫反應會比較強烈,服用一劑就有一定的效果,而倫達停為人牛混合重組的病毒,人體對它的反應比較弱,需要完整療程效果才能顯現。

參、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的問題

       至於這兩種疫苗能否混用呢?

       由於這兩種疫苗屬於不同的藥廠研發與臨床實驗,兩家藥廠沒有做混用的檢測,所以不建議混用,而且也沒有混用的必要,家長在第一劑口服前決定廠牌,後續就應該完成該廠牌的療程,目前也沒有缺貨換廠牌的問題。

       由於輪狀病毒疫苗皆為口服使用,有家長詢問吃東西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嗎?

       疫苗的仿單上清楚地寫明吃東西或喝奶都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不過由於小嬰兒喝飽奶後,可能容易有溢奶的情形,所以有醫師會建議服用疫苗的前後半小時內,先不要給嬰兒吃奶,目的在避免嬰兒溢奶或吐奶,把剛服用下去的疫苗吐出來,倒不是為了怕影響疫苗的效果,所以如果寶寶是完全不會溢吐奶的,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萬一遇到小朋友吃下的疫苗吐出來了,該怎麼辦?要不要再補吃一劑呢?

       仿單上的說明是有部分疫苗被吃進去,就有效果了,並不需要再補吃一劑,也可以把溢出來的疫苗再服用回去即可,確定有吃下去部分就沒問題。

       以上關於輪狀病毒疫苗的說明,希望對家長們有此有進一步的瞭解,謝謝!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1-07-05 16:55:44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