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認識內八足與外八足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晚安。

       寶寶一定要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

        我觀察到孩子走路常常跌倒又容易疲累,才注意到孩子腳步怪怪的,起初以為他有殘疾,腿骨恐怕有問題,趕快帶他到附近診所就醫。醫師卻說他的腿骨沒有問題,過些時候應該就會走穩,暫時追蹤觀察就好。

       幼兒園裡有個小朋友,走路外八開開的,看上去像鴨子,可是走路很穩。不管走路好不好看,總要走得穩,所以一時之間很難接受會自然而癒的說法。

       我想聽聽許醫師您的建議。
一個孩童的媽媽



        小朋友走路,步行內八狀態,很容易被家長發現,因為內八樣走路時,前足部分比較容易不小心相撞而跌倒,加上步行內八的樣子,從外觀看上去姿態並不好看,所以臨床上因為走路內八而帶來求診的幼童並不少見。至於步行外八狀態,很嚴重的像鴨子腳掌分開樣,主要是外觀不好看,也會有憂心的家長前來問診。

壹、內八足(toe-in)的原因與治療

        幼童內八足最常見的原因,大部份與胎兒時期在母體子宮內的姿勢有關。簡單來說,因為胎兒在母親肚子裏的時候,侷限在有限的空間中,所以四肢必須蜷縮起來,或者受限被壓迫,時間久了,造成胎兒髖部屈曲外張外旋、膝部屈曲、下肢內旋,使得新生兒呈現O型腿與內八足,這是生理性的現象,年齡增長學習走路後,大部份的內八足便會自行改善,也就是說不需治療。只有極少數的內八足是因為先天骨骼構造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所造成的。

       如果幼童持續維持內八足的現象,從解剖學的構造來看,其原因可分成以下三種:

一、股骨(大腿骨)內旋轉

       大腿骨內旋較多的關係,足部看起來就是內八足,比較常發生在女孩身上,女生與男生之比為2:1。其中不正確的跪坐姿勢:跪坐時雙腳向外坐成呈&ldquoW&rdquo型,更容易造成股骨的內轉,使得內八步態看起來更明顯。

二、脛骨(小腿骨)內旋轉

       小腿骨內旋,多發生在2歲以內,通常這種小腿骨內旋的情形,會與O型腿合併出現,這狀況大部分屬於生理性,觀察即可,會隨著年齡改善。

三、腳掌前端趾骨內收

       造成這種腳掌前端趾骨內收的原因,還是因為在子宮內受到壓迫,外觀看來像內八。一般利用拉筋按摩即可,少數厲害情形才需要以矯正鞋或石膏治療。

       內八足的檢查:通常利用簡單的理學檢查及角度測量即可診斷,可以包括足步前進角度、髖曲關節旋轉度、腿足角度等,必要時才需要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這些當然需要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決定。

        至於治療內八足的方式,兩歲以前出現的內八足,多為生理性的現象,有機會自行轉正,一般建議觀察為主。此外可以建議的事項,包括:


一、 矯正坐姿

       請小朋友不要跪坐,改為盤腿坐。通常習慣跪坐的小朋友, 一開始改為盤腿坐時因為筋肉很緊,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需要耐心慢慢鼓勵下,循序改進,逐步增加盤腿坐的 時間,就能改善。改掉不正常的坐姿習慣,隨著正常的生長發育,扭轉會自然修正。

二、輔具應用矯正

       少部分幼童可以應用輔具矯正,如穿矯正鞋或矯正帶,或並輔以積極運動治療以及手法改善,不過使用輔具的效果如何仍未有定論。

三、手術矯正

       只有極少數嚴重的內八足,或者已成長整個腿骨已經定型,穿用矯正鞋已經無效,有明顯外觀及功能上的影響,才需要手術矯正,當然這需要專科醫師的判斷。

貳、外八足(toe-out)的原因與治療

       幼兒外八足,是指足部向外撇,厲害得可以到兩腳板成一直線。外八足的原因同於內八足,大部分都是因為在母親肚子內的姿勢,髖關節過度外展,肌肉筋膜變得太緊所致。

       由於外八足開始學走路時並不受影響,也不會容易跌倒,外觀上不是那麼難看,另一方面開始走路以後,肌肉會放鬆,使得外八字逐漸好起來,因此一般都不需要治療,觀察,慢慢改善即可。只有極少數較嚴重的情形才需要接受矯正。

       綜合來說,臨床上許多孩童的內八足與外八足都是生理性的現象,幼童年齡在2歲以下,家長都不必過度擔心,大多數會自然改正。換句話說,內八足、外八足與O型腿、X型腿都是胎兒在媽媽子宮內姿勢的延伸,經過成長過程中的調整都會正常,只有極少數幼童是病理性的,如果年齡過了兩三歲以上,仍沒有改善的,可以尋求專業的諮詢與治療建議。

        臨床上有些小孩腿部的彎曲角度比較大,家長們不妨帶孩子多多運動鍛鍊腿骨伸展,或著拉筋,都能幫助幼童肌肉健康。若確有需要,亦可在專科醫師的判斷下使用輔具矯正,千萬不要急著做太多侵入性的治療。

       以上說明,希望能對家長們有所幫助!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1-09-24 11:38:0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