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小男生要不要割包皮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兒子今年滿四歲了, 包皮出口很窄,尿尿好像都用滴得出來。

        於是我查了資料提到說 ,五歲以前男孩龜頭常常還沒辦法推出來,幾乎都是包莖狀態 ,五歲以後就會自然慢慢後退,所以沒關係的樣子。

       但是也有人跟我說去醫院割一下包皮就好了,小孩子不會感到痛的,也比較乾淨衛生好清洗。

       我現在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帶他去看小兒科呢?包莖對小孩子並不是很嚴重的病症,為什麼要動手術呢?我該繼續等待看情況呢?還是立刻帶去醫院尋求協助呢?我的心裡很糾結,希望醫師提供專業的意見。
孩童的父親敬上



       要不要割包皮呢?很多小男生的家長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儘管醫學上、宗教上或其他方面都有很多相關的論述,不過在這裡所要談的是醫療上的觀點與意義,至於宗教信仰或地方習俗的因素就非本文所能討論的部分。

       門診中遇到家長主述小貝比的包皮過長,詢問要不要動手術割包皮呢?或是尿尿滴滴滴,又滴不乾淨,很麻煩,需要不要割包皮來處理呢?

       到底嬰幼兒適不適合割包皮?要不要割包皮?什麼時候才需要手術? 這是困擾父母親相當多的問題。

壹、臨床醫學的觀點

       包皮是包在男生陰莖前端龜頭上活動的皮膚。 新生兒以及嬰幼兒時期,通常包皮會包住了整個的龜頭,當包皮的開口很小,包皮過緊,不能將包皮往後翻至冠狀溝以上讓龜頭露出,此時稱為包莖。

       其實新生的小男嬰,本來就是包莖的情形,稱為生理性包莖,隨着年齡的增長發育,包皮會慢慢往外褪,龜頭與包皮漸漸分開褪缩,直到露出龜頭。

       那麼小男生是否有需要割包皮呢?包莖的情況是否會影響衛生呢?這要看實際上是否容易伴隨尿垢的殘留,而尿垢積存是否常常出現發炎的現象;另外也因為包莖的關係,不易清洗,留下白色的斑漬,斑漬愈積愈厚,形成包皮垢,有時家長會誤認是白色的腫塊。

       那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考慮割除包皮(包皮環切術)呢?

       醫療上的適應症包括:

一、病理性的包莖導致排尿困難

       這是指嚴重的包莖狀況,包皮的開口過緊且過小,當便溺時包皮會出現球狀膨起,而且解尿時候尿液非直線拋射狀,而是滴滴滴狀,甚至解完後仍會慢慢滴出,此時有需要手術割除。

二、反覆嚴重性的包皮發炎與感染

       因為發炎狀況反覆,影響致龜頭發炎、外生殖器的發炎。

三、 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包皮過長清潔不易,容易隱藏細菌,而細菌經由尿道口逆行進入尿道及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如果經常性的反覆泌尿道發炎,會嚴重影響泌尿系統的健康,此時也可以考慮包皮手術。

       此外,從公共衛生預防性的角度來看, 預防性的包皮環切術可以得到一些益處,包括:

        1、略微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2、些微降低得到性病的機會。
        3、避免包皮發炎。
        4、避免包莖。
        5、較佳的生殖器官衛生。

貳、包莖的治療及處理

       專科醫學會每隔幾年都會根據最新的研究修正建議報告,目前的建議是並不鼓勵例行性地執行非醫療適應症的包皮環切術,因為有非傷害性,更好的處理方式可以採用。

       如果真有包莖的情況,目前的處理建議與治療是:

一、擦藥改善

       這在一般門診就可以處理,利用塗抹一段時間的類固醇藥膏,包莖的部分,通常四至六週,皮膚變薄,包皮就可以褪下來露出龜頭了,如此一來就可免除挨刀之苦。

二、清潔方式

       家長在幫孩子洗澡時,可用手試試翻開陰莖包皮輕輕清洗,但千萬注意幅度不要太大,以免造成撕裂傷;當上述塗藥改善包莖情形後,記得洗澡時都要褪開包皮清洗,以免又包莖回去。

       新的醫學觀念以及人權的考量,過去家長為了未雨綢繆割掉孩子的包皮,其實是有爭議的措施,因為包皮終究是身體皮膚的一部份,這皮膚也許未來仍是有用處的。或許有人會以為西方國家有很多人是出生就割除包皮的,其實這是誤會,除了少數宗教因素的地區外,真實的世界是割包皮的人愈來愈少,何況這多數是非治療性的手術,還是要自費處理。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1-09-24 11:38:1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