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簡介兒童急性結膜炎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眼腈變紅,得了結膜炎怎麼辦呢?結膜炎會傳染嗎?我家還有一個小小孩,我很怕大小孩傳染給小小孩。我的朋友說眼睛疾病要趕快醫治,傷了眼睛以後,視力變差,就影響很大了。

        我聽說去游泳才會眼睛紅,所以我根本不敢帶我家小孩去游泳,可是這樣禁止又很殘忍。

       許醫師,請問您眼睛發紅是什麼疾病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我想知道原因,才能確實預防。

       謝謝您。
病童的媽媽上



       每逢初夏開始,便會有家長急匆匆地帶著小寶貝來看門診,直嚷著眼腈變紅,好急人呀!怎麼辦?眼睛感染到什麼了呢?稍微嚴重的,急問會不會瞎掉啊?

       眼腈變紅?最簡單說,是指結膜層發炎導致血管擴張充血,以致眼白看起來紅紅的,這是很常見的病症。結膜指的是覆蓋在眼瞼內側與眼球正面的薄膜組織,這層組織會因為很多原因產生發炎反應,就是俗稱的結膜炎。

        究竟哪些原因會造成結膜充血發炎的呢?像是過敏、外傷、或者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等都可以。為了鑑別診斷,臨床上需要詳細的詢問病史,包括症狀持續的時間、單側或雙側、是否會疼痛或者瘙癢,是否有異物感或分泌物、或者畏光,視力有無受到影響、是否配戴隱形眼鏡或塑型鏡片、有無受傷或異物入侵的可能。再加上理學檢查的發現,一般而言,並不需要特殊的檢驗,通常就可以確定診斷,然後給予適當的處置與治療。

       臨床上,造成結膜發炎常見的病因有:

壹、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的結膜密布血管淋巴,易受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引發免疫反應,造成充血及發炎,統稱為過敏性結膜炎。其最主要的臨床症狀包括,眼睛騷癢,幼童不斷地揉眼睛,遇上像是花粉、塵蟎等過敏原刺激便引起眼睛紅腫,由於症狀會反反覆覆,形成慢性病程,嚴重者眼睛浮腫,有水狀透明的分泌物,理學檢查可以發現患者的眼皮乾澀,眼部周圍可能有黑眼圈。

        過敏性結膜炎,常常伴隨著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過敏體質,在治療上往往需要同時處理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一般來說,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可以使用抗組織胺眼藥水來舒緩過敏症狀;症狀較為嚴重者,必要時可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治療。由於類固醇的藥物會有眼壓上昇造成青光眼的危險,若要長期使用,則必須使用不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此外,眼睛騷癢時,可採冷毛巾局部冷敷方式,舒緩眼睛腫脹、發癢的不適感。

貳、病毒性結膜炎

       病毒性結膜炎,臨床上又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種是伴隨著一般小兒全身性的病毒感染,除了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等症狀外,也常伴隨有結膜炎,造成眼睛紅紅的,尤其在幼童身上很常見。然而,這多屬於輕微症狀,隨著病毒感染受到控制,結膜炎也會自行緩解,除非症狀嚴重不適,通常不需治療。

       另一種是比較嚴重由特定病毒感染的結膜炎,這類最常見的病毒是某些型別的腺病毒與腸病毒,感染這些病毒可能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結膜發炎,其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眼睛不適、異物感、眼皮腫、粘稠分泌物多,可伴隨疼痛、流淚、眼睛癢等,甚至有的會有出血的狀況,症狀更嚴重時,角膜有可能會受到侵犯,痊癒的時間更慢,可能拖至一兩個月,甚至更久才會恢復。因為是接觸傳染,也容易造成流行性結膜炎。治療上,視病情需要,會使用到類固醇眼藥水以及人工淚液,以減輕患者不適,症狀較厲害者,需要轉介給眼科醫師做進一步處理與追蹤。

       這類傳染性急性病毒性結膜炎主要為接觸傳染,夏天時最易流行,疫情流行時,建議避免到公共泳池玩水,避免揉眼睛,也避免共用他人的毛巾、鍵盤、眼藥水瓶等,這些都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源。

叄、細菌性結膜炎

       因為細菌感染而導致的結膜炎,除了引起結膜紅腫之外,也併有大量的化膿性分泌物。嚴重的程度依感染的菌種而異,常見的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嗜血桿菌、淋病雙球菌、腦膜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等,其中最嚴重且急性的是淋病雙球菌與腦膜炎鏈球菌的感染。在國內新生兒出生時,都會在眼睛上塗抹一層藥膏,主要就是為了預防淋病雙球菌與腦膜炎鏈球菌的感染。

       臨床上會給予含抗生素的眼藥水、眼藥膏來治療細菌性結膜炎,再看效果追蹤調整。

       順便一提砂眼。砂眼是一種由砂眼披衣菌感染的慢性傳染性眼疾,也會反覆傳染。過去上了國小後,都會做例行的砂眼檢查。衛生醫護人員會翻開學童的上眼瞼,檢查上眼瞼是否有結膜濾泡、瘢痕或者乾眼形成,有些嚴重的砂眼患者會有角膜混濁的狀況。目前台灣地區已不常見此病症。砂眼治療,會合併局部及口服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物。

        眼睛疾病不容疏忽,但也不要慌張害怕,幼童眼睛有症狀時儘快來就診。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1-11-17 08:55:58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