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霰粒腫與麥粒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昨天我的小孩說她上眼皮裡有東西,用手壓壓會感覺疼痛,今天起來一看,昨天壓住的地方腫起來了,我一方面責怪小孩亂揉眼睛,一方面趕緊帶她去看眼科。

        醫師說這就是俗稱的針眼,但是不嚴重,正確的疾病名稱是是麥粒腫,是一種眼瞼的細菌感染,所以會有腫痛的不適症狀;如果是壓了不會痛的話,就是另外一種也是常見的狀況-霰粒腫。

       想請問許醫師,我從小就聽媽媽說過針眼這名詞,卻沒有聽過霰粒腫或麥粒腫。什麼是霰粒腫和麥粒腫呢?早晚熱敷就會改善,是真的嗎?眼睛的疾病我可不敢疏忽,那可是關係我的小孩一輩子,會不會影響視力呢?
病童的媽媽敬上



       眼睛的疾病的確不容馬虎,尤其是小孩子,通常不容易清楚主述不適,所以家長更需要細心觀察與照護。

       眼皮紅腫是小孩常見的眼部主訴,門診中不時遇上因孩子眼睛紅腫而來看診的病例,病童家長不但對病症非常焦急,而且憂心未來會不會影響孩童的眼睛視力。通常遇到這樣的情形,醫師會先詢問症狀持續的時間、是否會觸痛、有無其他不適的症狀,像是異物感或視力問題,此外由於眼皮周圍軟組織的感染有時會從鼻竇、鼻淚管或牙齒而來,所以也會詢問是否有鼻子方面的問題,或最近是否有做過牙齒的治療。

       排除了來自於鼻子或牙齒而來的感染問題,單純源自於眼皮本身因素的紅腫,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有兩種:

一、霰粒腫

       這是因為眼皮邊緣的皮脂腺阻塞,所以在眼皮邊緣可看到局部小腫塊,表面可能紅紅的,但是摸了通常不會痛, 所以這並不是傳統典型的針眼,一般當阻塞消失後會自緩解。

       由於這情形並沒有真正的發炎現象,所以無需特別治療,使用局部抗生素藥膏並沒有特別效果。通常會建議早晚熱敷眼瞼,促進循環,使阻塞的腺體慢慢被分解吸收,便會自然消失,有時會維持一到兩年之久,如果持續都沒有消退的話,才會考慮做切開刮除的治療,當然這需要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與處理。

二、麥粒腫

       實際上這就是一般人所俗稱的針眼。它是眼瞼邊緣皮脂腺內的急性細菌感染,因為是細菌感染發,所以會紅腫熱痛,出現組織典型發炎的表現,可能會有化膿的膿頭,最常見感染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治療上,部份針眼會自行緩解,可熱敷加速消腫,必要時可給予抗生素的眼藥膏藥水;若是局部治療效果不佳,則可以給予口服抗生素;但是遇上棘手的情形,像是已經腫脹化膿的,或反覆發生紅腫,局部治療效果不佳的,可以進行手術切開排膿,不過這在小朋友往往需要麻醉下才能配合處理,所以非不得已並不會考慮。

       不少小朋友喜歡揉眼睛,感覺眼睛不舒服的時候,便會用力搓揉眼睛,這動作很可能導致眼睛的感染,可以是結膜發炎造成紅眼睛,或是眼瞼部位的發炎如針眼,這在小朋友都是很常發生的眼科疾病。所以教育小朋友良好正確的衛生習慣是很重要的事,可以避免這些疾病的發生。

       最後提醒一下家長,如果感覺小朋友眼皮上有小硬塊的徵兆出現時,可以不妨就先幫小朋友熱敷一下,有時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針眼問題雖小,但若針眼的感染沒有控制好,是有可能進展成眼瞼的蜂窩性組織炎,所以還是要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2-01-17 20:45:0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