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子宮內膜癌的先近治療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鄭醫生您好。

    謝謝您對於有關「子宮內膜癌 」的症狀,告訴我這樣的詳細。也讓我知

 

 道從哪些現象正確的關心自己的健康,困惑已久的問題也得到了解答。

    可是我還想知道萬一我真的得到什麼子宮內膜癌,要做怎樣的治療?會有生命危險嗎?

  

   我們能先知道一些嗎,也好做心理調適,和告之家人。

   

    再次麻煩請鄭醫師了。

                                                中和 梁林秀

梁林女士:你好!

      謝謝你再度來信,這代表了醫師和病人之間的溝通明確,而且互相信賴。

 

     我即刻來說明有關子宮內膜癌的治療。

     一旦從所有的病理診斷,確定為「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的時候,醫師會做以下的治療

 

 初步診斷及諮詢

 

     包含這兩類的病友,其中有 5 10 的病友在四十歲以下,還沒有完成生

 育,再確定所罹患的為初期的子宮內膜癌,也就是癌細胞沒有侵犯子宮肌肉

 層,然後醫師會做諮詢,給予高劑量的黃體素,36個月後切片,看看是否已 經恢復正常,若已恢復正常,則需定期檢查,預防疾病復發。

  

  進一步深層檢查

 

     在診斷罹患子宮內膜癌以後,醫師會讓病人做影像學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核 磁共振或是正子攝影。排除是否有肝膽、腹腔或淋巴轉移。

    一般醫師會建議做核磁共振,因為子宮本身位於骨盆腔內,子宮內膜癌細胞

 有可能會侵犯子宮肌肉層,做核磁共振,可以較清楚看見子宮內膜癌是

 否侵犯子宮肌肉層,或者是否有其他轉移 ? 再 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胸

 部轉移或肺部轉移?

 

叄   準備手術

      一切幸運,都沒有轉移,醫師就要開始準備手術。

 

      也許有病人會問有轉移怎麼辦,是不是就不必做手術?

       這又有一個觀念要和病人溝通不論是否轉移,子宮內膜癌的治療都以手

 術為第一選擇,除非病人對手術危險度很高,才考慮採用放射線治療;若真有

 轉移,醫師做手術時,則對轉移部分儘量清除。

 

    特別要說明:子宮內膜癌的標準手術治療稱「分期手術」。

   「分期手術」,這是治療子宮內膜癌專有術語,也就是開刀時先沖洗腹腔,收集腹腔細胞,看看腹腔細胞內是否有的癌細胞。再切除子宮、輸卵管、卵巢 、骨盆腔及主動脈的淋巴結,和大網膜切片。

 

    至於是否要保留卵巢?這也是病人常提出的。

    是否要保留卵巢,則要考慮病人年齡、癌細胞的組織型態、癌細胞侵犯程度。未停經、年齡輕,而且癌細胞未侵犯子宮肌肉層的二分之一,建議可保留;

      若癌細胞侵犯子宮肌肉層已超過二分之一,便建議不保留,以免增加復發風險。

      若病人已經停經或可能不數年就會停經,醫師通常會建議摘除卵巢。

      任何癌症的治療都必須先確定那個癌症的期別,但是子宮內膜癌,則是在手術後才會告知病人罹患癌症的期數。因為手術中切除的檢體都必須進行病理化驗,才能確定,所以又稱作「術後分期」。

 

      表列如下:

 

       根據世界婦產科聯盟(FIGO)的分期標準,子宮內膜癌分為:

 

  

  期別

   病症

 第一期

Ia

癌細胞侵入子宮肌層,但不超過1 /2的深度。

Ib

癌細胞侵入子宮肌層,但不超過1 /2的深度。

 

第二期

II

   癌細胞侵入子宮頸的間質。

 

第三期

III a

   癌細胞侵入輸卵管或卵巢。

III b

   癌細胞轉移至陰道。

III c

   癌細胞轉移骨盆腔或主動脈旁淋巴結

第四期

IV a

   癌細胞侵入膀胱或腸道內膜。

IV b

   癌細胞遠處轉移,包括腹腔內以及腹股溝淋巴結的轉移。

 那麼又要怎樣完全治療呢?

 

  完全治療的原則如下:

 

 (ㄧ  ) 第一期A, 大部分患者皆不須再追加任何治療。

(二  ) 第一期1 B時,需考慮追加放射治療。

 (三  ) 若有輸卵管、卵巢或淋巴結的轉移時,手術後要追加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 療,減少復發的機會。

(四)    萬一子宮內膜癌轉移腹腔內,手術後則要追加化學抗癌藥物治療。

 

 

  有幸的是,子宮內膜癌患者 中有85為第一期,預後良好。

 

   總之,停經後的女性朋友,即使醫師建議做內膜切片,也不要擔心的亂想。因為停經後的女性只有30,是罹患子宮內膜增生貨是子宮內膜癌;

 

  其次     停經後女性的不正常出血 :有30 是萎縮性子宮內膜炎,因子宮內膜變薄而引起的非感染性的發炎。

 

     第三    停經後女性的不正常出血: 有30 ﹪是因藥物引起,服用含有賀爾蒙的健康食品或藥物,而致不正常出血,往往停藥後就恢復正常了。所以看病的時候,希望病人能很誠實的告訴醫師她的藥物史。

 

  

   林秀女士,我把詳細的情形都告訴了你,這樣的解釋,是否叫你寬心多了呢?

      若真有症狀和不舒服,還是來看門診吧!病情拖久了,才會危及健康的。

祝所有的女性朋友都健康快樂!

 

  
 
作者資歷

鄭文芳醫師
現職:
台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教授 2010年8月迄今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1998年7月迄今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1985年9月至1992年6月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
經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理科博士後研究員 1999年7月至2001年6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婦產科婦癌觀察員 2001年4月至2001年5月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2006年8月至2009年7月
台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
臨床工作:
(1) 婦科及婦科腫瘤超音波 (2) 婦科腫瘤及婦癌手術 (3) 婦科惡性腫瘤化學治療
研究工作:
(1)腫瘤免疫學 (2) 腫瘤血管新生(3) 腫瘤生物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5-04-24 12:21:38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生鄭文芳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