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大腸癌病人的安寧希望照護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的阿媽今年87歲了,去年年尾才說她不舒服,我們陪他前往醫院檢查,醫師面色凝重,建議做安寧希望照護。我們才知道阿媽已是大腸癌末期。其實,阿媽曾經和她妹妹去醫院看過病,只是回來都沒有說什麼。三個月後,幾乎不能進食、疼痛不已,我們緊急送醫院,才知道真實狀況。
       我們想知道什麼是安寧希望治療?有人說安寧治療是不治療,真的那樣嗎?我們多麼希望能讓阿媽多活一些時日,或者能減少痛苦或恐懼。
      我們很希望能為阿媽多做一點,向她道謝感恩。請謝醫師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會好好配合。
 
                                                                         慚愧的孫女    小金
 
                                                                                                                                                      
 
  小金小姐:
   你的來信讓我心有戚戚。行醫生涯中,臨床病人有些七八十多歲的老人家,醫師每每很為難是否要詳細告知病情。有的是陪伴家屬不希望讓病人知道病情,也有些是老人家只要一聽醫師說他有癌症,就不看病了,也不要醫師跟他說明病情了。
 
  
     你信中說到安寧照護,這是現代臨床醫學上很重要的一段歷程,也是亟待推廣和需要大家認知的新觀念,因此在這一專章裡,我們就來談談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hospice)是近代醫學的專業領域,簡單明白說:也就是重視癌症末期病患的症狀的控制。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沒有反應的末期病患,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目的在用以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的生命品質。
 
 
     
      為什麼要針對癌症末期病人做安寧照護呢?
      安寧照護也就是臨終關懷照顧,換言之,即是安寧緩和醫療,主要是因為癌末病人的痛苦較多,除了生理上的不舒服,更要面對死亡的恐懼。要知道癌末病人並不是到了一個必須隨時等待「死亡」的階段,如果病人與家屬都能在心靈上獲得適當的輔導,他們才將有更充裕的時間去「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刻。
 
 
       我們可以來了解安寧療護的原則是什麼:
1)肯定生命並將瀕死階段視為人生自然過程,不必加以催促也不延長死亡。
2)提供疼痛和其它痛苦症狀的緩解。
3)將病患的心理與靈性層面,整體進入病患的整體治療照護措施中。
4)提供支援與支持系統,幫助病患自由自在地生活,直到死亡。
5)提供支援與支持系統,幫助家屬在病患疾病的過程中及喪親後哀傷期的調適。
 
 
    由安寧照護的原則中,我們可以了解:安寧療護不是放棄療護,而是一種先進、積極而且人性化的醫療照顧模式,又可以免除不必要的醫療資源的耗費。
 
       只可惜不少國人誤以為安寧就是放棄治療,簽署了安寧治療意願書就表示是放棄治療了這種迷思,使得國家的安寧療護的政策美意大打折扣。 
      其實簽了意願書,醫師還是會視病情而來治療,比如尿道感染,傷口發炎等等,醫師都會立即治療;若是完全不能進食,要插餵食管了,或者插了餵食管餵食後,病人已完全沒有力氣消化排泄,有了意願書後,醫師才可以放心做癌末治療。
 
      若是單從病人角度來看呢?安寧照護對於罹患癌症末期的臨終病人而言,用積極治療的態度緩和身體不適,安詳且有尊嚴地走過生命的最後旅程,可能優於生命痛苦的延長。儘管隨著醫學進步,癌症有機會成為慢性病,但醫療還是有其極限性的,約40%大腸癌症患者最終會走向晚期階段,僅有幾個月的時間可活。
 
      同時,從治療方式的選擇上來看:若是家屬和病人沒有共識,病人不免會多受一些醫療的痛苦;若家屬和醫師沒有共識,醫師也很難對病人做最適合的治療。
    唯有當病人、家屬和醫師三者都有共識,就是病人針對自己病況、體質、需求,和家人、醫師充分討論後,醫師才能選擇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現今癌症的治療已經是整合性照護的時代,目前講究的是「個人化或量身訂做」與「團隊合作」的治療,綜合來說:安寧照護,具備了四種意義:
 
1)全人照顧&mdash即身、心、靈之完整療護。
2)全家照顧&mdash即關心病患,亦關懷家屬。
3)全程照顧&mdash即伴病患行至臨終,也輔導家屬度過低潮。
4)全隊照顧&mdash即結合醫生、護士、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宗教人員及義工等,共同照顧病患及家屬。
 
        安寧緩和醫療制度的建立,除了嘉惠癌症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外,更重要的是代表人類對生命的看法正在改變。在愈來愈多人有此理念,醫生更要提供病患正確的資訊,使患者有機會理解自己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做什麼樣的選擇。
 
 
        當然,對於自己的親人尤其至親,一聽到已進入安寧照護時,心中一定倍感不捨,那麼就讓我們溫柔地陪伴,耐心地陪伴,安慰地陪伴,讓病人及自己都無憾。
 
    盡孝當及時,道謝當及時,也許我們也能由這而感悟,或有力行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5-13 16:49:32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