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淺談大腸癌化學治療後的副作用及照護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親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有一事想向您請教。
    我雖然做了手術,但是還需要做化學治療。我聽有人說化學治療後整個頭髮會掉光,皮膚也會變得粗糙。那不是提前變老了嗎,以後若要再恢復,一定很困難的吧?
    化學治療對我,究竟還有什麼副作用?謝醫師請您一併告訴我,我要考慮要不要選擇化學治療。
    也有人說不要做化學治療,用標靶治療比較好,比較沒有副作用。真的嗎?
希望謝醫師也能分析給大家知道。謝謝您!
                                                                             病人林美靜  上
                                                                                                                                                    
 
 
     晚安,病人及病人家屬們,不論是明天要手術,或是明天要進行化療,這時候都應該休息、放鬆。
   
  在手術之後,接受化學治療之前,病患都應該有足夠的休息,平適的心情,依照醫護師的指示做好準備,化學藥物治療時,才能收得最好的效果。也許你對化學治療有些緊張、害怕,但是只要相信醫師、相信自己,就可以安然的。
 
    由於資訊的發達,在平日,一般人可能都多多少少會聽得一點有關化學治療的事,例如有人化療後大量掉頭髮,有人化療後天天嘔吐無法進食⋯⋯那些的確是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之一,因為化學治療藥物不僅殺死癌細胞,也會對正常組織細胞產生破壞,尤其那些生長較快速的細胞 同時在治療過程裡,可能還會經歷其他的身體變化,因而一旦自己是病人,面臨自己要做化治療的時候,許多病人難免先入為主的懼怕起來。甚至有些病人一聽到要追加化療,就逃避不再繼續醫治,致使病情很快的惡化,終而造成自己及家人的遺憾。
 
     其實頭髮掉光、指甲發黑、嘴巴潰爛⋯⋯那些認知是二十、三十年前的化療所流傳下來的不好印象 現在製藥專業的進步,新藥物的日新月異,已有非常大的改變,甚至有的化療藥物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量身定作,並且使用藥物能夠有效而沒有副作用。
     其實,化學藥物治療是會有一些副作用的,尤其醫療有未定性,再怎樣量身定作也不能保證沒有副作用。但是可以肯定的:臨床上,醫護人員有很好的藥物和照護的方法可以克服和度過副作用的種種不適。
 
        究竟化學藥物治療會引起哪些的副作用?我現在詳細的講給你以及需要的病人聽。
 
       一般說來,化學藥物治療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會因使用藥物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樣貌和部位,  比較明顯的,如:
 
     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的化學藥物益樂鉑定(oxaliplatin)容易出現過敏症狀,可能會產生四肢手腳麻痺的感覺。鉑類廣泛應用在各式癌症治療,為重金屬化學藥物,作用主要是阻斷DNA的合成,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幾乎都會發生的副作用就是噁心及嘔吐,腎功能傷害及神經方面的手腳麻木、聽力受損、味覺改變等等,也是最常困擾病人的。
    對骨髓的影響,骨髓內的造血細胞受損,使血小板、白血球以及血紅素下降,造成貧血,頭暈無力,抵抗力差,容易感染。
    這情形有必要可以輸血以及抗生素治療,經由適當且積極的治療,大多數均可獲
得控制。
 
    再看標靶藥物癌思婷(bevacizumab)也可能出現包括高血壓、尿蛋白、出血或穿孔等副作用,醫師提醒,若有任何不適都須立即回診尋求協助,醫師會評估患者需求與狀況作適度調整,給予最適合病患的治療組合。
 
   對腸胃消化腸道的影響,抗癌妥(irinotecan)則會出現腹瀉狀況,這種化療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大多是都以可處理的,大多不會嚴重干擾到日常生活至於噁心及嘔吐,口腔黏膜潰瘍、口空發炎、喉嚨疼痛、食慾不振或便秘等的不適,也都有藥物可以做最好的控制,病人有需要也可以隨時向醫護人員提出。
   
 
    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抑制劑(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hibitors, EGFRIs) 治療時最常見皮膚瘙癢、皮膚乾燥 、皮膚紅疹。因此,照護的重點在於提供良好的保濕、防曬,抑制膿疱皮疹發生、控制癢感、抑制發炎的出現,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達到治療的目的。若是對毛囊細胞的影響,也造成掉髮。
    其他如發燒,病人只要感覺有不適,可以在門診得到立即的處理。
 
    癌症的治療是團隊的共同作戰化學治療也是一組團隊的共同作戰。在進行化療之前,醫院都會派出衛教師,將化療的副作用、化療的利與弊與病人溝通。同時化療前後的注意事項也都有文字陳述,病人一定要仔細看完,有任何疑惑,都可以和衛教師溝通,請衛教師給予協助。
 
 
 
 
    大腸直腸癌病人接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其實是「辛苦而不痛苦」,它與其他抗癌藥物的最大差別,在於藥物毒性並不是那麼強,藥物副作用也不會那麼讓人痛不欲生。
 
 
      了解化學藥物治療會引起的副作用之後,病人及家屬可以先行請教醫護人員,預做準備。
 
      至於生活中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1、若因造血細胞受損,血小板、白血球以及血紅素下降,造成貧血,頭暈無力,生活中病人應多休息飲食上可選擇少量多餐,平日的營養要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若有嚴重腹瀉或其他問題,應告知醫護人員。為預防感染,出入公共場所或至醫院看病必須戴上口罩。

       2若腎臟的不適,容易有併發尿道感染或腎功能變差,最好多喝開水。

      3、若腸胃消化腸道的不適,噁心及嘔吐,口腔黏膜潰瘍、喉嚨疼痛、吞食困難,建議可以使用流質食物,或者噴用局部止痛劑,都可以減輕不適。

    
 4、若有毛囊影響而掉髮脫髮者,不妨準備頭巾或帽子。

       5感到周邊末梢神經有手腳麻木感、肌肉痠痛者,嘗試比較和緩的運動,都有助改善。並改善居家擺設,以維護病患安全

      6、若有過敏反應,皮膚紅疹、搔癢或是不明熱,在醫師建議下運用乳液或藥膏可以局部改善。

      7、發高燒、呼吸急促或者脈搏加速等,應立即向醫師或護理人員反應。
 
     8
、在化學治療期間,若有任何的不適或感染或出血的症狀:如發高燒、呼吸急促、血尿等,應速回返醫院求診。

     9、要定期回診就醫追蹤。
                                                                                
                                                                                           v(^_^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5-20 15:27:46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